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为之术你学不了!华为之道你当然可以学!


  员工的私欲是一支虎狼之师。什么样的人才可驾驭虎狼之师呢?清末有曾国藩,“以众人之私,成就一人之公”。今有任正非,“以众人之私,成就众人之公”。


  大私无私,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这是任正非从小在母亲那里学来的“舍己从人”的生存之道,也是中国人世世代代传承的生存之道。


王育琨


企业界前几年学丰田方式、学阿米巴经营,现在又汹涌着学华为了。大家一股脑奔向了《华为基本法》、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组织架构、流程管理、组织变革、股份制革等,甚至100人的小公司也尝试轮流CEO制度,结果大部分企业还是倒在了朝圣华为的路上。

华为之术你学不了!

华为之术你学不了。你看着一棵窜天大树,就想搬到你那里去。可是树根与土地和水系已经成为一个生命体,在你那里它就不可能生长。那里面有太多你看不见的东西。


比如学习《华为基本法》,只想走近道,请咨询公司来帮着厘定基本法,最终了无用处。他们不知,华为基本法在制定过程中,由下而上、由上而下反反复复讨论最重要。在全员参与讨论的过程中,把思维厘清了,心往一处想,拧成了一股绳。而当华为基本法最终成型以后,华为就已放下《基本法》了。空转的理念解决不了人的根性的贪婪与怠惰,还必须学习西方的现代管理流程和制度。而且,华为一学就是十几年过去了,还在过程中。

  比如,一般人人看好华为的虚拟受限股。认为这是激发员工潜力的最好方式。可是,华为虚拟受限股产生的背景,全然不一样。而到了现在,华为已受虚拟受限股的拖累,而在着手研究如何把虚拟受限股转变成另外一种与时俱进的更向一线奋斗者开放的股份激励制度。

  华为走到今天,从来不是照搬一个好的模式或做法就可以的。华为是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做起,是在混沌的灰度中摸着石头过河走过来的。就是学习IBM和埃森哲流程管理,也是打碎了一点一滴在华为建设,十几年了还一直在削足适履与打破模具量身订制的反复中,建设推进一项制度急不得呀。你必须把它变成你的血、你的肉、你的灵。想简单复制一个模式或方法,那是打错了算盘。


华为之道你当然可以学!

  一个44岁的男人,在经营中被骗了200万,被国企南油集团除名,曾求留任遭拒绝,还背负还清200万债。他一个人带着老爹老娘弟弟妹妹在深圳住棚屋,创立华为公司。已过了冲锋势头,没有资本、没有人脉、没有资源、没有技术、没有市场经验,看谁都比他强的一个人,逆袭成功,用27年把华为带到通讯行业世界第一的位置,究竟凭什么?

  ——凭借华为的文化基因创立企业高收益。

  “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这是华为的核心价值观。


以客户为中心是利他的始发点,利益客户、给客户创造了价值,才是一切企业活动的始发点与终点;


以奋斗者为本,老板和员工都是奋斗者,奋斗者所要追求的财富自由、更多发展机会、更多精神品质,都必须得到彻底的尊重和极大的满足,才会激发出他们的生命动力,实现自我超越勇猛精进;


长期艰苦奋斗,无论精神境界有多高,你必须脚踏实地去干最脏最累的活,去为客户创造价值;


自我批判,是思想、品德、素质、技能创新的优良工具,照镜子、观自己、转心智、出绝活、往返求,一个奋斗者保鲜是必须勇于自我批判的。

  ——凭借华为人优良品质的量化。

  在全球化大潮中,在移动互联的快速迭代中,人们往往容易迷失。而华为特别看重做人做事的基本品质。任正非今年初在“大道至简”的讲话中,突出强调华为人的谨慎、敬畏、恭敬、精进、纯粹、广大包容七种品质。


这七种品质的量化,构成了华为所有工作的中心。诚可谓如履薄冰,严密周祥的谨慎;如登高峰,慎终如始的敬畏;如做贵客,进退合度的用敬;如泄瀑布,积极向前的精进;如赤子心,连通万物的纯粹;如大草原,空虚无边的广大;如初灰度,无所不含的包容。


不标榜移动联新理论、新概念,而强调这些做人做事最朴实的生命状态中溢出来的品质,并在实践中量化。仔细琢磨,这些品质正是移动互联时代保持强盛生命力所必需的。如果学华为的过程中,老板和团队把这些品质真正植入团队的每一个人了,华为的魂就附体了!要给你一万个赞!

  ——凭借华为灰度中善于把握机会窗。

  正如刚获雨果奖的《三体》科幻小说所描绘的,在移动互联这片黑暗森林中,隐藏着各种各样的势力,你稍一露头,就会被干掉。在这样的灰度中,善于把握机会窗,又不被干掉,需有化浊为清的沉静力与破堕通变的创生力。


化浊为清的沉静力,强调上善若水不争,不去同质化竞争,而在每个当下都可居善地、心善渊、予善天、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七位一体,想方设法出绝活。


破堕通变的创生力,守护住生命的方向,保持工作的激情,坚持自我批判,在组织形式上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一以贯之的铁三角落地体制组织平台凭借客户体验云、知识云、解决方案云给一线大头兵灌能。使得每一个节点,都是组织的整体力的呈现。


灰度,混沌,无常。


任正非提出哲学的基本出发点是灰度。灰度是混沌,是无常。他对内部反复讲解《灰度领导力,每个管理者的必备素质》。其中意味深远。如果说任正非的其它哲学观点如“面子是给狗吃的”,很接地气。可是灰度有点超越一般人的理解了。需要抓手。而任正非又把它看作“每个管理的必备素质”,为什么?


任正非体悟到,创生绝活必须守护住灰度。一切虚头巴脑的知见,都是“面子”,面子是给狗吃的!中国人“为面子而生”,就极大的妨碍了创新。无常,就是中国文化中的真常之道。


守住灰度,就是要守住万物皆有自性,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宇宙中没有两片树叶是一样的。做任何事,都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以套用,你必须把你的魂、你的意志、你的专注、你的汗水、你的血液等都要投入进去,都要出绝活!


灰度,无常。无头无尾,无字无名,无背无面,无善无恶。这就是生命的本源。你不对所有的新发生开放,你就守不住灰度;你不妥协,你满脑子的条条框框排斥任何你不知道的,你也守不住灰度;你不包容,过去时空发生的事永远在奴役你,你同样守不住灰度。因此,灰度是每个管理者的必备素质,


  这几个层面,构成了一幅华为自我超越的精神文化基因。华为基因不是舶来品,是任正非和他的团队用汗水和生命,承传了这片土地上几千年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对生命和生态的敬畏是一切的出发点。归根复命,回到原点,找到生命的方向,拿出绝活。只是因为我们的心躁了,怠惰上来了,为外物所迷,回不了家了。


  许多公司老板对员工的私欲都很恐惧,试图通过学习稻盛哲学和国学来让员工提高心性,多干活少拿钱。而华为却旗帜鲜明地激发员工对财富自由、更多发展机会、更多精神的生命欲望,去战胜怠惰。

员工的私欲是一支虎狼之师。什么样的人才可驾驭虎狼之师呢?清末有曾国藩,“以众人之私,成就一人之公”。今有任正非,“以众人之私,成就众人之公”。儿时母亲“舍己从人”,心里总是想着别人,就是没有她自己。这种不自私,给了任正非最深刻的记忆。这种舍己从人的生存之道,已经被任正非用于华为公司的经营。他把他自己在华为的股份,缩减到还不足1.4%,其余都送给了员工。

大私无私,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在当今时代,要么主动把自负的自己干掉,要么早晚被自负的自己干掉。这有一点向死而生的勇敢,蕴含着宇宙生命生生不息的密码。这是任正非从小在母亲那里学来的“舍己从人”的生存之道,也是中国人世世代代传承的生存之道。

  华为可学,任正非可学。华为让15万人力出一孔、利出一孔,不断创造高收益的神话,是可以企及的。无论企业规模大小,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可以先学习这样的生存之道。只要你敢于不断革自己的命。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2015年8月29日。


作者系地头力智库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

 


华为之术你学不了!华为之道你当然可以学!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