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保持饥饿,保持愚蠢。”他与乔布斯有着同样的座右铭。而乔布斯巧舌如簧,舌尖上的扭曲力场,常常可以把黑的置换成白的;米尔纳在公众场合却局促不安,腼腆纳言,汹涌如海的思维,常常让他不知道先说啥。

 

他保持饥饿到底,一种对新奇事物不可救药的好奇,让他对代表未来趋势的新人物有着独一无二的敏感和决断;他保持愚蠢到底,只管投钱,不去要任何一丁点表决权和掌控权,卸掉最伟大人物心底的恐惧和不安。

 

敬畏、谨慎、恭敬、精进、素直、广大、包容,这些伟大人物的品质,在他身上一应俱全。

 

——王育琨记

 

 

原文:从硅谷赚走100亿后,他却跑去找外星人了

 

6年前,没几个人知道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是谁。但今天,他已经是地球上最有名的投资人了。


短短几年内,这家伙掌管的风险投资基金DST(数字天空科技)投遍了全球的互联网明星企业,并从中赚到了上百亿美元。


他投的公司中已经出现了两家千亿美元级的巨头(阿里巴巴和Facebook),和五六家百亿级的(京东、Twitter、小米、滴滴打车、Airbnb和Snapchat)。


至于陌陌和今日头条这种,在他的投资组合里都算小项目了。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这家伙不爱抛头露面,在公众场合总显得局促不安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他的基金网站上就这么两行字,连介绍都没有


更惊人的是,他的投资方式不循常理自成一派,出手的第一个大项目就震动了整个硅谷。


那是2008年的事,当时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连Facebook的融资都遇到了麻烦。


在和莫斯科的高盛员工闲聊时米尔纳听说了这事,知道机会来了。他马上找到了俄罗斯的各路土豪,游说他们出钱募集一支基金来投资Facebook。


最后采矿业大亨乌斯马诺夫被他说动了,给了几亿美元。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是俄罗斯的采矿业大亨,现在已经成首富了


钱一到手,他马上拨通了Gideon Yu的电话。这人当时是Facebook的CFO,融资的事都由他负责。


虽说当时Facebook很缺钱,但Gideon Yu对他却没啥兴趣。要知道在硅谷,拿俄国佬的投资是件挺跌份的事儿。


所以当米尔纳说到想和他面谈时,Gideon Yu很冷淡地说了句“你没必要特地跑一次”,就把电话挂了。


但米尔纳放下电话就买张机票飞到了美国。飞机在旧金山落地后,他又打电话给Gideon Yu,这下他只好同意见见米尔纳了。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Gideon Yu当过Youtube的CFO,还在雅虎负责过几十亿美元的投资,看不上米尔纳也正常


在Facebook隔壁的星巴克里,米尔纳开出了这样的条件:2亿美元收购2%的股份,而且既不要优先股,也不要董事会席位,所有投票权全部送给CEO。


Gideon Yu一听就呆了,马上带米尔纳去见扎克伯格,并很快就签了投资协议。


这事一传开,就成了硅谷投资圈里的笑话。大家既吐槽扎克伯格穷到连俄国佬的钱都收,也笑话米尔纳这个土包子为了投Facebook,连常识都不要了。


没想到才过了几个月,这个俄国佬居然又抢到了Zynga和Groupon两个大项目,随后又拿下了Twitter和Airbnb。投资的方式也如出一辙:出高价,不要任何决策权。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投了一堆项目,米尔纳在硅谷却连办公室都没有。最后他花一亿买了套3000平的豪宅落脚


被他这么一搅和,硅谷就炸锅了。其他公司的创始人也纷纷和投资人讨价还价,要求享受同样的待遇。


这时,那帮风投终于笑不出来了——他们发现米尔纳不是傻,而是用了一套没人用过的投资方法。


放弃决策权的做法看似愚蠢,却有个立竿见影的好处——那就是什么项目都能投。别人投资的时候都得先选边站队,因为你投了一个公司之后,想再投竞争对手可就难了。


但米尔纳却没这问题。既然他不参与任何公司事务,所以没人在乎他投不投竞争对手。而且他把自己的投票权都给了CEO,这意味着他永远都和CEO是一伙的。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奇观:这家伙既投Facebook又投Twitter,既投阿里巴巴又投京东,虽然这些公司相互间掐得昏天黑地,但CEO和他却都是哥们儿。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扎克伯格和他关系最铁,许多场合两人都同出同入


此外他的投资目标也很明确,那就是10亿美元以上的大公司。


能把公司做到这程度,创始人都不是吃素的。米尔纳觉得,与其在董事会撕逼,还不如放手让他们自己折腾。


所以每次签完投资协议他就立刻消失,和CEO的交流仅限于每隔一两个月吃个饭聊个天。如果有必要的话再帮点小忙。


比如有一次坐星巴克闲扯时,扎克伯格告诉他公司有点缺钱,需要在两个月内搞到十几亿。


话说扎克伯格这哥们也真够不靠谱的,这么短的时间要那么大一笔钱,早干嘛去了?但米尔纳说他可以去想想办法。


他先自掏腰包拿了1亿多美金,随后又找高盛要了3亿多,但这还不够。于是他们两家又联手忽悠了好些俄罗斯大款,最后总算凑齐了15亿。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2011年,扎克伯格参加了米尔纳的婚礼。当时看到这组图,很多人都以为是扎克伯格结婚了


投资了小米以后,米尔纳对雷军也是有求必应。


小米要进军印度,米尔纳就帮他联系了自己投资的印度电商网站 Flipkart;要做口碑营销,米尔纳又找来了扎克伯格和Twitter的人。


钱和资源也就算了,雷军现在已经发展到连人都去找米尔纳要了。前一阵,他还把米尔纳的中国区合伙人周受资拉去当了小米的CFO,这脸也真是够大的。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左边那家伙就是周受资,是个颜值很高的新加坡人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在他的牵线下,小米公仔习总文选一起成了扎克伯格镇桌之宝


不过话说回来,上面说的这些方法都建立在投资眼光足够好的基础上。要换个人像米尔纳这么搞,估计就是分分钟赔死的节奏。


那么米尔纳的眼光算什么水平呢?我说件事你就明白了。


话说去年滴滴和快的掐得你死我活的时候,米尔纳给滴滴打车投了1亿美金。给完钱他撂下3句话:“1、Uber要灭了你们;第二、如果要活命,就和快的合并;3、合并后我再投你们10亿”。


要知道当时为了干掉快的,滴滴已经砸下了十几个亿,而且正打算融资几十个亿接着干。听了他这话,所有高层都觉得是异想天开。


但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后面的局势发展全在这个俄国佬的意料之中。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高手也有打眼的时候。由于低估了Kalanick的能力,他没有投资Uber,后来肠子都悔青了


米尔纳牛X的判断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来自经验的积累。进入风投行业后,他每年出差200多天,每天工作20小时,收发几百封email。


他的投资团队人数不多,但分散在全球各地。为了及时和他们沟通,米尔纳找了3个秘书,每天8小时轮班工作。


这样的工作节奏让他几乎失去了个人生活。他没空搞收藏,也没空看书看电影,主要的娱乐就是看看Discovery频道。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他在办公室放了一台天文望远镜用于消遣。前面忘了说,他读过粒子物理博士


不过近几年投资发了财以后,他也在想办法找点其他的乐子,比如说折腾几个自己感兴趣的项目。


前两年,他拉着马云夫妇、扎克伯格等人一起搞了个《科学突破奖》,专门用来奖励在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这三个领域的杰出人才。


这个奖虽然名字听着山寨,但奖品可一点都不含糊——整整300万美金(诺贝尔奖才100多万)。


更猎奇的是,他们每年的颁奖典礼都会找来许多明星又唱又跳,把一个科学界晚会搞得跟奥斯卡似的。那帮来领奖的科学家们都给囧得不行了。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去年他们请了凯文·史派西(Kevin Spacey)当颁奖嘉宾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今年把卷福(Benedict Cumberbatch)也找来了


就在上个月,这家伙又拍出了1亿美金,专门用来资助一个寻找外星人的项目——SETI(搜寻地外文明计划)。


SETI计划的核心是监测宇宙中的无线电波,然后分析其中有没有智慧生命发射的信号。这事儿已经搞了好几十年,但近些年一直半死不活的。


这主要是因为大型射电望远镜的租金特别昂贵,而SETI团队又非常缺钱,每年的经费只够租二三十个小时,所以进展非常缓慢。但现在,米尔纳给的钱完全够他们上千小时的望远镜了。


这也就是说,今后全球最大的两个射电望远镜每年都得花好几个月的时间帮米尔纳找外星人,想想也真是醉了。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米尔纳组建的豪华阵容里包括史蒂芬·霍金、Frank Drake(SETI计划创始人)和Geoffrey Marcy(最著名的系外行星发现者)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全球最大的两台射电望远镜:绿岸(左)和Parkes(右)他都承包了


要是你也对找外星人感兴趣,可以去下载一个软件帮助他们处理观测数据。详情可以百度一下SETI@home或BOINC这两个关键词,在这儿就不多说了。


 


尤里·米尔纳:最愚蠢的投资者,最智慧的投资者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