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整理了一个房间,影响了大半个世界


有地头的人,最重要的是两种能力:一是化浊为清的沉静力,二是破堕通变的创生力。近藤的整理,既是一个化浊为清的沉静力的完整过程,又是一种破除怠惰天性一刻接一刻创造新生命的过程。近藤扫一屋,可以扫天下。

 

——王育琨记

 

前不久《时代周刊》评出了“2015年世界最有影响力100人”,上榜的有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苹果CEO蒂姆库克等赫赫有名的大人物,但其中有一位日本妹子,上榜的理由居然是:特别会做家务。

 

她也是除了著名小说家村上春树之外,唯一入选的日本人。很多人不知道,她在美国已经火了。今天书单君就和大家分享这位妹子的整理人生。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很多人曾对此很是不屑:我是要做大事的。现在看来,打扫屋子真是天大的事。

 

在“2015时代杂志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大名单中,绝大部分入选者有的是政坛领袖,有的是商界巨子,还有家喻户晓的国际一线巨星。

 

但一个清秀姑娘的榜上理由却是:特别会做家务。

 

 

姑娘名叫 Marie Kondo,今年29岁,从小就对痴迷于收拾东西的她,长大后甜美可人,但并没有跟这个世界拼颜值,而是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着自己,继而影响了世界。

 

 

 

19岁,如花似玉的年纪,她就成立了自己的咨询公司,为需要整洁办公、居住环境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很多在整理家务方面力不从心的主妇,也把她奉为座上宾——谁家要是娶到这样的儿媳妇,可真是三生有幸。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赢得越来越多的客户赞扬后,Marie Kondo于2010年,将自己的整理房间心得写成了一本书,这本“整洁宝典”很快被翻译成多国语言风靡世界。

 

 

越来越多的人,被妹子的技艺震惊——别说整理东西是件简单的事,在她的实践中,都快发展成为一门学科了。

 

整理了一个房间,影响了大半个世界

 

先来一睹被妹子收拾前后的场景对比——

 

别人的房间 VS 姑娘收拾后的房间

 

别人的化妆台 VS 姑娘收拾后的化妆台

 

而很多网友也根据姑娘的建议,将买来却没兴趣看的书捐出去,只留下精华。

 

 

 

看了这些,处女座的朋友应该会特别有感慨。

 

 

当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拼的就不是技术了,而是精神、灵魂,摄影、绘画、音乐甚至武术,概莫能外。收拾东西同样如此,这位整理界的女王说了:要收拾出整洁的效果,须有整洁的心灵。

 

所以她的做法是——

 

不要扔掉商品包装盒,它们大有用武之处。

不要堆叠衣物,而是折叠后垂直摆放。

为了看起来更养眼,衣物可以按颜色摆放。

袜子可以卷放。

用小盒子,收拾最容易凌乱的小物件。

 

而对于熊孩子的房间,需要的是经常整理,你懂的。

 

有一碗经久不衰的鸡汤怎么说来着:要定期清理心灵垃圾,如此才能有明亮人生。Marie Kondo也把这碗鸡汤泼到了衣服上。

 

 

很多(女)人都有太多的衣服,她建议将一些不愿穿的衣服用垃圾袋收起来,如果想起要穿哪件,就从垃圾袋中挑出来,而几个月后没动过,那就把这些“废物”丢掉或捐掉。

 

 

很多她的粉丝运用了这一法则后,衣柜瞬间告别凌乱,而且在以后的购物中,变得更加理性。但是,她的一个客户整理出了200袋衣物(我没写错数字)!

 

 

男粉丝们也不甘示弱,在女神的指导下,他们的衣物结束了在衣柜的“混搭”状态。

 

 

姑娘本来只想本本分分做个会持家过日子的女孩纸,未料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还影响了这个世界。

 

她如今已是多国媒体的常客。

演讲、培训邀约不断。

公司业务剧增,经常满世界飞。

 

在这个疯狂看脸的世界,这个漂亮姑娘却靠双手整理出属于自己的世界。

 

 

 

曾经那个喜欢打理自己屋子的小女孩,如今已然凭借独门绝技横扫世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把有限的精力放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吧,即使白手起家,也可以成为人生赢家。

 

 

书的最后,近藤提醒说:“我觉得整理作业应该尽快结束,因为整理并不是人生的目的。”

 

真正的人生,始于整理之后。通过整理,我们能找出自己心动的东西,珍惜对自己真正重要的东西。清理掉生命中的无用之物,留下每一样真心喜欢的东西,在这些喜欢的东西的环绕下生活,才是让人怦然心动的幸福人生。

 

 

让人闪闪发亮的“心动收纳课”

1.整理房间,让你发现心中真正的渴望。

2.“整理魔法”的效果之一,是开始对自己的判断有自信,从而对自己有自信。

3.无法丢东西的原因其实只有两个,是“对过去的执着”,“对未来的不安”,还有掌握“自己拥有物品的倾向”。这些代表自己生命里的价值观。因为看不清对自己而言必要的东西或自己追求的东西,所以才更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不需要的东西,让自己无论在物质上或精神上,都不断地被不需要的东西所淹没。

4.在丢掉杂物的过程中,找回人生的决断力。

5.与物品的缘分,和人与人之间的缘分一样,珍贵且难得。你拥有的物品,都会想帮助你更幸福。

6.要学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热忱,投注在“真正心动的事”上。

 

 

 

 

延展书单

关于整理,日本有两个派别,除了近藤麻里惠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另一个则是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提出的“断舍离”,这里将《断舍离》一并介绍给大家。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所谓断舍离,就是透过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让人生舒适的行动技术。换句话说,就是利用收拾家里的杂物来整理內心的废物,让人生转而开心的方法。

其中,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多余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将身边所有“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替换为“需要、适合、舒服”的东西,就能让环境变得清爽,也会由此改善心灵环境,从外在到内在,彻底焕然一新。

 

 

 

 

投资自己,也许是整理人生的最好方式,请读《一抛就肉痛,一买就后悔,人生的投资,怎么做才对?》

 

 

整理了一个房间,影响了大半个世界

 

↙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往期书单

 

来源:书单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