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少年时扶了我一把的人

一个孩子关键时刻就那一两步,很需要有个有爱心的大人给点拨扶持。赵老师就是那个与人为善的贵人!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赵老师好人活泼泼!


王育琨


1970年代初,小学五年级没读几天书,大家都在复课闹革命。下午不上课,我大多是回家拾草去。村里的叔叔会问我:不闹革命怎么回家了?我说:没事,拾草。


我家住山东掖县城里东北隅。我家附近体育场孩子们的歌声,常常把拾草的我引到那里。看到跟我一样大的孩子在那里唱歌跳舞,我内心生出深深的渴望。看到有一个戴眼镜的赵老师是总指挥。我几次想走上前去又止住了步。


我从小学一直到高中都是结巴。见面通常说不出一句话就会脸红。在那里唱歌跳舞的,大多数是双职工的孩子。我一个农民的儿子,能够有机会进去?鬼才相信!


自己的否定,并没有丝毫减缓我想加入的渴望。一天又一天,唱歌的欲望打下去又浮上来。我恨得自己眼泪都出来了。就是不敢走上前去。


有一天,天有点阴,那天学唱活动结束的早一点。我看着赵老师出了体育场的门,就拐着拾草的篓子上去喊了一声:“赵老师!”。看到赵老师站住,我就说不出话来,一下子急哭了。搞了半天,最后找老师终于明白我是要加入学些唱歌跳舞的队伍。赵老师问明白我的学校和我的班主任,就说明天去跟班主任陶老师说,让我明天来就成。


第二天我就去了。终于站在了学唱歌跳舞的队伍之中。过了一个礼拜,县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挑两个小孩演歌剧。我被挑中。到县里去复试。6个小孩中,我跟孙元丰入选。后来,我随宣传队挨个公社走,最后还走到了烟台的大舞台。上了初中后,跟建波、李燕、王敏等一班。被戏称为小红班。


没有人知道那个阴沉的下午对我的意义。我在小时候经历一些事以后,有一些事情我不敢面对,有点自闭,潜意识就让我躲进了结巴。少说为佳。不能说话很丢人,却也保护了天性烂漫的我,不去受人伤害。可是,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他总要找到一个契机突破这个局限。


我说掖县话结巴,一说普通话就不结巴了。赵老师在我多磨难的少年,给我打开了一个天窗,让我可以在平时无法释放的东西,跑到台子上去释放了。当我现在在几千人甚至上万人的场合做演讲,别人看我全然自如,实际上这个发端就是赵力行老师。他无意中,把一个穷孩子领上了一个台阶。


这个秘密,我一直压了40多年。没有跟任何人说过。今年8月16日回莱州市机关干部与企业家讲课。市委组织部说,这是头拱地精神回家,要壮大家乡的发展。头拱地是我老娘从小的言传身教,已经深深地植入我的潜意识中。而在活着的人中,我最想见得人就是恩人赵力行。我应该有40年没有见到过赵老师了!


恰巧小弟牟云弼先前是赵老师的部下。他们也特别熟。那天我们高中同班同学聚会时,就把赵老师也请了过来。跟赵老师坐在一起。儿时看他特别威严。现在看他活泼泼的。状态真好。


当年赵老师无意中的善行成就了我。是无意中?不,在赵老师,那是一种生命的状态。人的关键时刻就那么一两步,很需要一个有爱心的大人给点拨扶持。赵老师就是义无反顾的贵人!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赵老师好人活泼泼!


这是小学赵力行老师、高中温慧芳老师与我一起的合影。这是我的两个亲人。


山东掖县有我的根!无意中的善行成就了我。是无意中?不,在赵老师,那是一种生命的状态。人的关键时刻就那么一两步,很需要一个有爱心的大人给点拨扶持。赵老师就是义无反顾的贵人!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赵老师好人活泼泼!


这是小学赵力行老师、高中温慧芳老师与我一起的合影。这是我的两个亲人。


山东掖县有我的根!


少年时扶了我一把的人

少年时扶了我一把的人

0

话题:



0

推荐

王育琨

王育琨

6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北京地头力经营管理机构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文章